偶遇二老       焦富軍       11月8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率專家團隊對佛坪脫貧退出工作進行實地調研。我局包扶的岳壩鎮栗子壩村在專家團隊開展調研的第二天隨機抽查中“中獎”了。 11月9日早上七點,為了確保調研工作順利開展,局里安排我們一行8人分乘兩輛車風塵仆仆趕赴栗子壩,配合駐村干部開展好此項工作。 專家團隊很快也來了,經過分工,我充當袁主任的司機載著王教授和一名研究生帶路去吳家店(原名碉樓)附近幾家貧困戶和非貧困戶實地調研。專家們調研的很仔細認真,每家至少要40分鐘,為了不干擾他們的工作,我們只好在外面耐心等待。 這時候,路邊的兩位老人引起了我們的注意。一位老伯正站在路邊地里的一棵棗皮樹上,專心的摘著棗皮。一位大媽拄著拐杖,站在樹下,不停向樹上的老人觀望,看樣子,我猜出一定是一對老伴。我閑著沒事,來到樹下,同大娘攀談起來。沒想到,這位看似年歲已高、步履蹣跚的大娘交談起來卻耳朵不聾、聲音不啞。她告訴我,他們是唐姓人家,她今年79歲了,樹上摘棗皮的是她老伴,今年80多歲了。一個80余歲的老人還可以赤手爬上樹,并在樹枝丫上摘棗皮,這真的有點讓我不敢相信。于是,我仔細端詳起這位老伯。 只見他頭戴火車頭帽子,面容慈善,胡須花白,腳穿解放鞋,平穩的站在棗皮樹枝上,身后的樹枝上掛著鉤搭,鉤搭上掛著一個圓形竹籠子。他一只手拉著樹枝,一只手不停地采摘著、捋著紅色的棗皮豆,并轉過身去,將一把把棗皮放在身后的竹籠子里。摘完一根樹枝,他又拉過來另外一根樹枝去摘,遇到稍微高一點徒手抓不著的樹枝,他就會取下鉤搭,鉤過來用手拉住,再開始采摘。老伯身手靈活,動作麻利,協調性、穩定性極為不錯。想起他的高齡,想起縣城里的許多老人的身體狀況,我覺得80歲以上的老人原本不多,而且,80歲以上還能爬樹并勞作的老人更是少之又少了,眼前看到的景象絕對是奇跡,我無比震撼,驚嘆萬分,敬佩不止。   ------     大娘告訴我,他們結婚有50多年了,生育一子,已成家立業。年輕時都很窮,但老頭子靠著一副好身板、一身好力氣背力賺錢養家。包產到戶以后,他們種莊稼、種蔬菜、養豬雞、打零工維持生計,雖沒有掙到大錢,發過大財,但他們卻恩恩愛愛、相依為命、同甘共苦,過著平淡的田園生活。近年來,她腿部無力,只能靠拄著拐杖勉強行走,做不了農活,生火、做飯、洗碗等家務都是老伴,但他依然任勞任怨。老伯干活,她陪伴著,老伯外出,她等待著,即使她什么也不做,他們已習慣了這種平淡的生活。50多年來,盡管生活很清貧,但很少有爭爭吵吵、磕磕絆絆。 我想起網上報道的許多事例,當上高官養小蜜拋棄原配的大有人在,富豪和原配大鬧天宮、上演離婚鬧劇的不計其數,許多明星離了就結、結了又離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為什么好多夫妻可以共苦,但卻不能同甘?男人有錢(權)易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權)。想起這些有錢、有權、有名氣的人對待婚姻的態度和眼前的這對同甘共苦、相伴終生的老人,我突然覺得這些外表光鮮的上層人士他們的靈魂卻是那么的丑陋和骯臟。 我感動著,平凡之中見真情,最幸福的婚姻是陪伴,這也許才是婚姻的真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無論富裕或貧窮、無論疾病還是健康都彼此相愛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分開”、永結同心、相濡以沫這些婚姻的誓言實實在在發生在二老之間。我特意找了度娘,50年為金婚,55年為綠寶石婚,60年為金剛鉆婚。眼前的這兩位老人,已從容度過了金婚,演繹著綠寶石婚,還會攜手邁進金剛鉆婚,他們將用“陪伴”二字一直上演著海枯石爛、白頭偕老的婚姻神話。 今天真的是不虛此行,讓我有幸見證了80多歲高齡老人爬樹采摘的靈巧身姿,更讓我見證了一對農村老人平凡相伴的愛情絕唱! +10我喜歡

作者:劉豐萍       長篇小說《紅巖》出版后,我排隊買了一本,連讀五個晚上夜里,一口氣地讀完,深深被革命先烈的革命行動和革命精神所感動。       后來,我有機會,參觀了渣滓洞、白公館,以及江姐等先烈戰斗和犧牲的地方,我都含著淚看完了。看著紅巖,先烈們像紅巖無比堅強,看著大江,先烈浩氣長存,氣壯山河。       一九六0年我入伍,在成都13航校學習一年,作為佼佼者,被分配到北空夜航大隊。       歷史就是這樣有趣,我與歌劇《江姐》的作者著名歌詞作家閻肅,認識了,相熟了,經常有來往。       江姐的兒媳就在我們宣傳部工作。長得黑黑的,瘦瘦的,人很精神精干,很聰明,也是哈軍工畢業的。對她的情況慢慢地了解到,盡管她很保密。她與毛主席愛人楊開慧有親戚關系。后來我們與江姐兒子也熟悉了。江姐兒子個子不高,秀頂,他也是哈工大畢業的。       江姐兒媳給我們講過她到食堂偷豬油的故事,還有她在回家的路上遇到小流氓、智斗小流氓的故事。她領我們到她家去過,她家住在東單一個四合院里,吃了頓餃子。       閻肅是如何創作歌劇《江姐》的,詳情我了解得比較細。他以江姐為一條紅色主線,來設計創作故事、人物、場景、唱段,開始很長時間沒有動筆。       他利用去錦州探親的20天時間,一天都沒有休息,閉門把歌劇《江姐》寫出來。       空軍劉亞樓司令看完批示:精雕細刻,一定要打響。       開始沒有主題歌,根據劉司令指示寫了主題歌。寫過幾稿,上下都不滿意。說來也巧,他突然想到,自己手中有一首尚未寄出的歌詞,那是上海的約稿,其中有一首自己喜愛的歌詞。       劉司令看后立即說:“紅梅贊,這就對了嘛,就是它了!”       于是《紅梅贊》就成了歌劇《江姐》的主題歌。       中央領導觀看了歌劇《江姐》 毛主席接見了閻肅,毛主席一番鼓勵后,贈送了《毛澤東選集》。閻肅堅定地說:“我一定好好努力!”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江姐兒媳是1976年后轉業的。好像轉到自然科學雜志社。       因為有些事受到牽連,組織上審查了一段時間。       她到部里玩過兩次,給我們講了她裝懂的故事,因為她接觸的都是些專家學者,人家說的,不管懂與不懂,她都點點頭。       人若倒霉,喝涼水都塞牙。我們組織部被人偷走了電視機,保衛部排查時,也把江姐兒媳作為嫌疑對象,后來查清與江姐兒媳毫無關系。       后來聽說江姐兒子全家到了美國,并定居。也有人問及江姐兒子為什么這樣做,他說其中原因和個人感受。我也看了,江姐兒子大學同學寫了他的情況和同學對他的評價。       有一天晚上,央視采訪江姐孫子,江姐孫子身高個大,儀表堂堂,很帥氣,吸收了他父母長相的長處。他是數學博士,是一家公司的高管。       1985年,我轉業回老家,在市委組織部干了兩年,后來到老干部局當了15年局長。       我市離休干部當時是1500多名,紅軍時期的5人,抗日戰爭時期的600多人,其他的是解放戰爭時期的。       后來到市關工委當常務副主任,又干了10年。       這樣我很自然想到們黨的革命史 ,建設史,下一代如何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使江山永不變色。       也很自然把想到江姐兒媳、想到《紅巖》,想到閻肅和歌劇《江姐》。我的歌唱得可以,每年在不少場合,高歌一曲《紅梅贊》。做夢也沒想到,閻肅為我市寫了《夢水鄉》的市歌,成為我市的榮譽市民。我多次陪閻老參觀訪問,向他請教如何寫好歌詞。       在我的心里想了很長時間,我還是鼓起勇氣,說出我與江姐兒媳工作關系,以及我對他們全家的看法,閻老只是笑笑。       歌劇《江姐》已經上演280多場,最近又復排公演,作為向黨誕生百周年的獻禮。       “紅巖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       在紅梅飄香的歌聲中,我憶友人,祝福江姐兒媳及全家幸福安康。       【作者簡介】劉豐萍,女,1978年9月生 +10我喜歡

《人不可貌相》(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我來浙江臺州,已有20多天了,留給我最深的印象是,臺州是一座古老而又新興的工業城市。臺州的制造業十分發達,其中汽車摩托車及配件行業已成為臺州的支柱產業,也是臺州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和勞動力就業的重要渠道。     鑒于此,臺州的勞動力市場和人才市場十分活躍,每天都有老板招聘員工和絡繹不絕的求職者。        前天周末,我去臺州路橋區人才市場逛了一圈,發現招聘廣告鋪天蓋地,求職者眾多。之后我路過銀安街裝飾城西大門3號一家小型中介服務機構――安欣中介服務。其服務項目:應廠家要求招聘機塑工、塑料包裝,還有快遞服務、物業保安以及育嬰師、月嫂、保潔等家政服務等等。       只見安欣女士40來歲,品貌端莊,面帶微笑,說話溫文爾雅。對待所有的求職者十分客氣,禮貌有加。先是介紹、詢問,然后逐一登記,完了留下聯系方式。         下午3時許,服務機構忽然走進一位60多歲的老大爺,他獨眼,馱背,身高1米6左右。但他衣著得體,不卑不亢,說話慢條斯理。    “請問,誰是中介負責人?”我心想:這個樣子也來求職?         只見安欣女士上前熱情地向大爺打招呼:“大爺,您好!請問您有什么事需要我為您服務?”一邊詢問一邊讓老大爺坐下,又轉身遞給老大爺一杯熱水。         于是老大爺便說:“我兒子是一家汽車配件老板,去年我又喜添一孫子,尚不到1歲,需要招聘一保姆。”“噢,是這樣,那您有什么要求?”老大爺說:“我要求保姆45歲以下,耐心、細致、體貼、有愛心。服務時間12小時,月薪8000元上下。”“好,大爺,我幫您登記,請您留下聯系方式,我會盡快幫您聯系到符合您要求的保姆,之后立馬通知您!”  見此情景,一方面我十分欽佩安欣女士熱情待客,服務周到,有條不紊;另一方面我想:人不可貌相。老大爺雖然身體有缺陷,但他知書達理,講話文質彬彬,也不炫耀自己。         此事令我羞愧萬分!    +10我喜歡

詩人汪國真說:“你贏得了一步,也就失去了一步,你擁抱了晨鐘,又怎可能拒絕暮鼓?”可見,人生在世,心田似海,用一顆寬容包容的心去感觸生命中的人和事,世間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包容的背后,蘊含的是博大和愛心,不去預約,不去期待,屬于我們的總會落葉歸根,心在心上,一切,便是圓滿。   喜歡日子的簡單與平和,喜歡兩心相融的懂得與包容。在高處、莫忘本,在低谷、莫失心。   最好的愛,不是來的早,而是來了以后不再走,百轉千回,莫過于在懂得里體貼,在理解里包容你的點點滴滴,站在他所處,用心鋪就一切,光陰,不停的游走,無論怎樣的斑駁,你在我的眸里,都是最美的風景,惟愿方長的余生,即便不甜,亦圓滿,亦溫暖。   日子庸常得像踽踽的陽光,像入秋的一絲荷風。聽風,聽雨,聽秋蟲吟,這一切美妙的聲音,靜靜的落在深秋里,一個人,只有內心沉淀了,清澈了,才能在緘默中清涼,才能在生活的情懷里靜水流深,依心而行,依心而念,以一抹厚重,終會包容所有的痛楚與質地。   歲月流逝,一些存在,總是白璧微瑕,總是會讓我們在得失,悲喜之間,懂得沉淀,懂得寬宏,懂得包容。包容一些隨風而逝的諾言,包容一些霎那飛縱的情懷,也包容一直摯純天真的自己。如此,方好。(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世界再大,大不過包容的心,路途再遠,遠不過燃燒的夢。生命中有太多追尋,太多的誘惑,要學會適當的駐足、逗留、休憩。生活是一種心情,生活中在乎的東西越多,就會覺得越累,就如水,不爭可容萬物,無怨滌洗塵埃。   人生,在寬容中綻放,在感恩中追尋,在慈悲中安寧。 +10我喜歡


李建姍的優質必買清單封湖寶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李俊俊的優質推薦評比曾亦佩的評價心得74018張先苓的優質推薦評比44204陳法潔的優惠好物余偉銘的推薦評比清單62140陳威任的開箱嚴選推薦
忙處保持清醒,亂時鎮靜應對 張智均的優質好物推薦59255不惠:采瓜人 (2) 陳慧芳的優惠好物81182這一生,要為自己好好活 利竣群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2f5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